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山居秋螟雪
职业:琥珀咖啡店主^_^
年龄:27
位置:中国,太原
个性介绍:我很懒,什么也不想留下!我很贪,什么都想要!我很安静,什么都想听到!我很浪漫,什么地方都想去!我很花心,什么都随缘!拥有过的/永远不会失去/没得到的/亦勿须苦苦追求/许多事情本就没有结果/何不以随缘的心去对一切/同一个世界也终于由此构成/你的空间和我的时间/爱一个女人还不如好好养一只猫/^_^也许/一个人曾经给你带来过莫大的伤害/但不要忘记/这个人曾经也给你带来过幸福和快乐!
女人只会为心爱的人走进厨房,大费周章。原本懂的不用说,不懂的都会去学,只希望能让他喝一碗老火汤,吃一顿温馨、有益的住家饭。所以从不想给相守的男人做饭生孩子的女人是从根本上不爱这个男人的...

暖冬 1-10

分类:《暖冬》 | 标签: 情感长篇小说  
2020-08-05 20:38 阅读(?)评论(0)

第一章《追忆》

1      仅以此文献给并纪念那个消逝的青春少年时代……

(本篇文章为小说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是你不幸^_^

 

生于1980年的孩子们,是一批极其尴尬的人群,而历史却把他们造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世纪一代, 同时没有忘了狠狠地玩了他们一把。

 

例如70年代那批人属于依然思想保守、依然循规蹈矩、依然没有计划生育、依然没有扩招、依然就业顺利;生于80年以后的人开始开放思想、开始打破计划生育、开始扩招、开始就业紧张、甚至开始暗地里蔓延‘新时代性开放’;其中,尤其是80年出生的孩子们,恰恰站在这两股洪流的中点上,被它们不断地从本原上面分化、剥离。他们的生活仿佛朝代更替一般动荡着,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这两股势力的过渡期,于是在见证人们思想激流方向改变的炼狱中,沉淀出了无数的故事……

 

新的一年到了了,我迎来了一个标志性的本命年,这一年中的每一个夜晚,淤积在岁月中的回忆如潮般地一波波涌来,呢喃般诉说着梦境与永恒。实实在在的事情总是那么脆弱而难以持久,逼得我必需用另一种方式来控制自己的感情,文字也因此成为堤坝。 

 

我的故事是与现实无关的,是早已过去的事情。怀旧但不复古,回忆却不回头,未尝不是一种洒脱。但有一种感觉,它就那样悄无声息地一直陪伴着我,就象------过去的爱情!

 

我放逐自己的时候,她就跟我远走天边;她离开我的时候,我就努力的颓废,以便麻醉自己的神经,让一切变得虚幻,想起一个朋友的QQ资料留言“悠悠点燃一支烟,看着升腾而起的烟雾,看着你的身影从袅袅烟雾中幻化而出,我一样能感觉到你的存在和呼吸”

 

 慢慢地开始习惯在平淡的日子里享受孤独 ,而浑浑噩噩竟也成了我的一种思维方式。长期以来,我苦于无法向自己表达我对于那些所谓曾经的眷恋,也无法完整地给自己解释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也许认真说来,我所经历的事都太过于平凡,但…难免还是会回想起过去,一段忧伤的音乐、一张过去的相片、一幕似曾相识的场景、或者是一句偶尔听到的相似地情话,都可能将我带回往昔的时光里去,那时,所有远去的日子会在我面前倏儿地清晰起来,而现在的时光却仿佛将一点点地离我远去,在我陷入回忆的时候,会忘掉现在,这可能是一种悲哀,因为不知道未来,但这并不是我的本意,也许命该如此吧!但每次回忆过后,总让我在欣慰之余又陷入了深深地伤感。

 

那些曾经陪我走过一个个生命片段的人,对我而言,都已永远地离开了。 我为自己追求完美而产生的迷惘所折磨着,这使得一些清晰的过去渐渐又变得模糊和虚幻起来……

 

   很喜欢那句话:“最美丽的梦,往往是最散乱的,不是让你去命名,而是要你回忆……”

 

 

2.

        我喜欢春天的清风,它却含着风沙;我喜欢夏天的温暖,它却带给我酷热;我喜欢秋天的落叶,却总有人把它们早早清除;我喜欢咯吱咯吱地踩在雪上,却有几个冬天没有雪了;我喜欢幽静的大自然,却生活在钢铁的城市中... ...    李宇风这个名字和我的星座属性一样---是风,就像一首叫《本来》的歌词那样说得“风的本来就是流浪,除非它是真的愿意留在你的身旁”。

    既不是香港回归也非澳门返国的1998年,那个相约九八被叫烂了的夏天,李宇风和每个新生一样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走进了大学,北京的天很大,一切都是那么繁忙。一个大二的学生负责接待了他,到处跑着交费,天热的要命了!整整忙了一个上午,李宇风才那拿到钥匙走进宿舍楼,接着又寻找了半天门牌在西边角位置找到自己的房间,推开门,马上就有三张陌生的面孔跃入了眼帘!

  “你们好!”母亲代替李宇风向三个宿舍早到成员打了招呼。

     “你是哪儿人?”这是几乎所有新到宿舍的人首先考虑和问的问题。

       山西!”(其实李宇风也不太内向,只是不习惯和陌生的人说话)

  “东北”、“江西”、“河北!”

  “今天晚上我就在宿舍睡了,不去旅店了,熟悉一下环境。”告别了母亲,李宇风想要独自适应环境,因为三年的高中痛苦生活,让他一分钟都不愿意在家里待着了,所以能跑到北京来是最大的安慰。

     吃了晚饭回到宿舍,已经来了七个人了,“浙江来的那个一到就睡到现在了!”“内蒙那个的也是!”几个舍友都很健谈和热心的介绍。

“可能是路上太累了吧!” 李宇风顺口总结了一下,然后摆好了一些自己的日用品。

三号床下铺的位置靠近窗户,探出头可以看到篮球场,夏天的点点阳光穿透窗口的那一排杨树洒落下来,空气中充斥的热流迎面吹过,带来了一种很奇怪的味道,以后他才知道,每年秋天这个季节,理工校园的空气中都会有这种淡淡的味道,好像前生的记忆一样,有种很亲切,很温柔的感觉,但是直到现在他也还是弄不清那算是什么一种味道,只是现在闻到的时候,带了些许的哀伤和失落....

 

  “我上铺的还没来吗?”“还没有!” 李宇风刚问完,有人推门进来了!宿舍中喧闹了一下,“总算到齐了!” “喂!”“他长的真像罗嘉良!”我倒是很奇怪,一眼就感到那个人和电视上正在演的《天地男儿》里面的罗嘉良很像.“真的呀?!”“是啊!”马上就有n多人回应了!“想不到我们宿舍还有名人了,呵呵”。“你哪人?”

    “天津的!”这个明星脸的帅气男孩子好像害羞了。

   “咱们宿舍没有重省份的!”

   “北京的”

  “吉林的”

    就这样,一帮将要一起生活四年的孩子们聊着天,度过了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晚上。

只是临睡前被隔壁宿舍的同学通知第二天要体检... ...

     躺在床上,李宇风好久睡不着,高中的事情仿佛突然离开自己很遥远了,加上北京的夏天白天的暑气没有退尽,他努力的嗅着空气中游荡着的那一种让人虚幻一般的气息,大学就这样无声无息的开始了……..

宿舍很快有了各自的排名(当然是按照本身的年龄大小,宇风被排到了第六),入秋的北京有一种清朗的感觉,第二天就是全班的第一次碰面,男孩子们早早的排好了队,个个都在揣摩着班里女生的样子和数量,

“我听说了,咱们班就五个女生。”

“不是吧,那比例太低了吧,人间地狱!”

   隔壁的班男孩子们已经从憧憬大学变成怀念高中了,因为他们班的女生都已经相继出现,结果.....呵呵,当时几乎认为是恐怖,过了很久,远远的宇风他们班的女生从一片期待的眼光中出现了,大家都深深的出了一口气,

“还好...!还算能看!”旁边有四五个人发出了同一句感慨。

   

  大学幻想中的轻松生活被枯燥的学习很快的代替了,白天疯也似的占座自习,晚上聊天到深夜n点!98年下了很多场大雨,国家都发了洪水,北京的秋天也还是雨水不断。一场秋雨一场寒,那个周日的早晨,宇风穿了很厚的衣服,不知道怎么想的带了一条红色的围巾,本来这么暧昧的颜色他不太喜欢,可是老妈还是说有条围巾好,就这么给他硬带来了。

   其实外面一下雨宇风就忍不住想去看,想在里面走路,于是打着伞,背着书包,打着上自习帮助宿舍哥们儿占座的旗号,从11#楼出来绕过西篮球场,从女生一条街穿过(因为当时几乎所有的理工女生都住在6食堂对面的那条街的西边,一到下课,那条街全是女生,而相对应的11#楼旁边的路上也只有下课才能看到女生,平时几乎和麻将一样清一色男生,11#楼的兄弟们每天翘首盼望的看着西边,有时候宇风觉得他们真的比唐僧取经还有诚心!

    沿着二灶三灶来到北篮球场后面的秋千旁,宇风莫名的喜欢秋千这种东西,大概是因为城里孩子见这个少吧,虽然眼前这个铁制的家伙很小,而且旁边还有个牌子《儿童玩具,成年人请勿….》,走进3#教学楼,楼道里摆满了晾着的雨伞,他小心的推开第一个教室的门,

   迎面差点撞到一个本班的女生‘郭端端’(其实在宇风班来说她算是最漂亮的一个,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他已经设定好的喜欢的类型框架,而宇风的框架就是文静,短发,没有化妆品修饰,没有长指甲,身材比例适合......当然适当时候是可以按照皮肤好,性格好给予加分!而这个女孩子却是那种不用加分就达到宇风喜欢标准的女孩)。

 “你来上自习啊!”

  她睁着圆圆的眼睛问。

“是啊,怎么样,有没有座位?!”

  宇风探头往里面看看,有不少空位子。

“有倒是有,不过这个教室晚上有课,”她用手指指了指黑板。

“哦!没关系,我先进去了。”

打完招呼,宇风走进教室,在第三排坐下。

     郭端端可是班里很多男孩子谈论的目标,那晚,当宿舍老大‘zing’再次把熊天平《雪侯鸟》唱跑调成beyond的《喜欢你》的那个夜晚,

“怎么会这样?!一个班就五个女生!”这种问题总是宇风提出来。

“知道什么是理科学校了吧!上大学前没听说过么!”酷似罗嘉良的小帅哥‘草鱼’好像很有社会阅历的样子,

“知足吧,那天我上课时候抱怨说咱们班女生少,结果旁边一个哥们说,‘靠!你们班五个还不知足,我们班才三个!’,你们想想吧,上一届更少,人家都活过来了,你操心什么呢!”

“其实我是没什么,但是可惜了我们‘大雨’哥,一米八几的大帅哥,这不是冤枉死在这里了!”‘草鱼’就是这样,每次总是把事情换个说法端到别人的面前,基本上会招来大家的一顿虚伪啊无耻啊什么的玩笑漫骂。

“我不会去别的系找啊!”‘大雨’的声音响起,这个河北的小伙子,篮球打的很好。

“咱们班不是有一个还行的么!”‘平儿’是我们宿舍最小的,虽然17岁了,但是还没有身份证。所以遇到男女关系讨论。

通常宇风会说“hihihi!未成年人不能够参加这种话题讨论。” 

    郭端端是一个来自南方的女孩,任何一个人看到她的第一眼,就会觉得那是个害羞的女孩子,见到陌生的人她会低着头,和陌生的人说话她会不经意的脸红,她也喜欢下雨的天气,只不过只喜欢暴雨大雨的天气,人往往都是这个样子,外表冷静害羞,内心却如同火山一样敏感热烈,98年郭端端正是这样一个最正常的矛盾组合体,在家的时候,她最喜欢一个人站在阳台上面,默默的看着大雨把整个世界冲刷成一片澄清的另一个样子,或者说,她内心的潜意识中存在着一种想要迎合疯狂的质地感,她很喜欢在3#楼自习,因为刚刚入校的时候,第一次自习,她在这里看到了那个让她怦然心动的男孩子,那个男孩是高她两届的男孩,1.78左右的个子,黝黑的皮肤,深深的眼窝,有种混血儿感觉的眉骨,尤其是那双总是好像蹙着的黑黑、粗粗的眉毛,让她心际荡动,虽然说天平座地女生不是那么容易一见钟情,可是她还是不可救药的开学几个月都来这个楼,就像每个少女心中都会有的那种感觉,也许永远不会和他有什么关系,但是就是不自觉的来到这里自习,晚上那个黑黑的男孩子要去图书馆,她也是一定要去那里占座位的,仅仅是为了期待看他一眼,“我想和他说话吗?他注意到我了吗?”郭端端心里常常这样想......(虽然她从小都是被无数男生追求的对象)

  

“那你晚上去哪里自习呢?”傍晚的时候,宇风和郭端端一起走出楼门时问。

“图书馆吧,那里全天没有课,可以长久占位子”。郭端端嘴上说着,其实心里想的却是,今晚那个他会来图书馆上自习么?

“哦!是么,那我有空也去看看!”

“你家是哪里的?”

“望江的!”

“呵呵没听说过这个地方。”

“没关系!”

 “你家呢?”

“山西太原!”

“山西的醋很有名啊!”

“那倒是!不过跟我没什么关系,不是我发明的!”

“你们家都爱吃醋么?呵呵”郭端端笑起来的样子很漂亮,圆圆的眼睛弯成了两个月牙儿一样,

“不是!只有我很爱吃,不过北京的醋没有味道,上次在食堂吃饺子,我倒了半饭盆醋,才觉得有点酸味!”

 

    宇风的性格也是很矛盾的,有时候他会见了人一句话不说,哪怕是美女,可是有时候却可以很轻松自由的和陌生人聊天,就像他自己常说得那样,“只要我愿意,从8岁到80岁的人,我都能找到话题和他们聊天!”

     雨已经停了,空气中传来清新的叶子的味道,西边的北京电视塔灯已经亮了起来,五颜六色的,映衬着天边的红色晚霞,一片红色镀满了整个东操场和正在挖的中心教学楼大坑,细长的云条好像是鱼肠一样细细的连绵着绕在太阳周围,校园很安静,偶尔有一对情侣骑着单车,好像当时正在流行的《甜蜜蜜》电影里面一样闪过他们周围,两个人彼此聊着自己的家乡,也许这是两个陌生人在一起第一次谈话的固定话题吧.....

  

    晚上来得很慢,宇风很奇怪,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脚拖着自己慢慢的走到图书馆门口,“看来你小子是有目的地”!

“是不是故意的要去!”

“我是为了大家的福利!为了你们将来不用辛苦占座位,才主动去探路的!”

“少来吧!想去泡mm还打着这么伟大的旗号!”在宿舍透露出自己下午的经历后,基本上是一定会被宿舍人调侃一顿的,不过到底为什么去从来没去过的图书馆自习,宇风自己也说不上。

“反正已经到了,那就上去吧!”他对自己是这么解释的。

  

    图书馆二楼有一个大教室,本来是为了刚刚借到书的人能有个看书的地方,由于自习座位难找,所以这里基本上被很多人常年用书或者书包占着,每天都会定时有人来清理一遍占座位的东西,当然大家会接着把座位占上。

    宇风探出头,一眼就看到了第五排的郭端端,她正戴着耳机,面对着门口很醒目的位置,宇风沿着与郭端端相对的另一边搜索了一个第二排的位置,因为靠前的地方对这门口,很吵,所以很少有人喜欢占这种位置,就会保留下来给那些来图书馆的散户用,正经的大户都是放着十几本书在桌子上。李宇风打开书包正准备看看今天带了什么书可以看的,郭端端围着桌子跑了过来!

   “你来了!”她微微低着头说。

   “哦!你在哪里坐着呢!我怎么没看到你。”宇风很虚伪的提了一个问题,连自己都觉得自己太恶心了。

   “我在那边,对了你有没有带英语听力测验本?我忘带了!”她笑盈盈的站在那里,仿佛知道宇风一定带了的样子。“呵呵,拿去!”宇风顺手从包里递出那个薄薄的练习本,因为明天要上这门课,所以他还是提前带来了准备看看习题。

  “对了你见过我们宿舍的人么?”宇风又问了一个自己知道答案的无聊问题。

  “没见~,那我过去了,一会儿还给你!”那双月牙儿眼睛眨了一下,闪着光漂走了,宇风的心情反而静不了下来,突然想起来今天该给高中同学叶雯回信了,收到她的信已经一周了,一直记得要回,结果都被自己的懒觉把时间打发了。

 

   hi,‘叶猴’(这是宇风给这个女孩子起的外号,因为她是个瘦瘦的女孩),不好意思,这么久才给你回信,这周很忙,忙于睡觉,你也知道最近天气变得冷,所以我也要冬眠了!(那个女孩给宇风起的外号是熊,所以宇风也总是以熊自居。)而且我已经充分准备了冬天的口粮,至于我的熊掌就暂时不给你寄回去解馋了,我这次给你寄一片我去香山采得红叶,不过很容易损坏得,等信到了你检查一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